天府评论 >> 时事政治 >> 正文
纵行致远,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
http://www.scol.com.cn(2017-8-31 7:40:33)  四川在线-天府评论    编辑:盛飞
作者:古月冬   投稿邮箱:scolpl@163.com
  新的历史时期,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,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,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。(《人民日报》2017年08月30日)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大战略视野,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,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。中国外交,纵行致远,不断与周边邻国以及世界各国、各地区积极维护和延长发展战略,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。

  独行快,众行远。中国外交,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,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,以多边外交为舞台;中国外交,纵行致远,形成全方位、宽领域、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新格局,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。

  中国外交,纵行致远,开创中俄外交新局面。“山水相连、毗邻而居”,中俄关系源远流长。中俄携手合作、相互支持,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,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,对维护国际平衡和战略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压舱石作用。5年来,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会晤20余次,频繁的互动、深厚的友谊,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,开创中俄外交关系新局面。

  中国特色外交,纵行致远,开创中美外交新局面。“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。”中美之间开展“跨越太平洋的合作”,既是两国人民之福,也是地区与世界之幸。中美双方建立了安全对话、全面经济对话、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、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多个高级别对话机制,就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达成10项共识,涉及农业、金融、能源等多个领域;2017年6月,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;7月,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,开创中美关系新局面。

  中国特色外交,纵行致远,开创中欧外交新局面。中欧关系推动国际力量平衡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战略性、示范性作用。中欧共同努力建造和平、增长、改革、文明四座桥梁,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。中欧高层交往,提升关系定位,拓展合作空间,对接利益契合点,谋求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发展、共同繁荣,开创中欧外交关系新局面。

  中国外交,纵行致远,开创中国与邻邦外交新局面。中国外交,倡议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—东盟命运共同体;倡导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;创立澜沧江—湄公河合作机制;打造中国—东盟自贸区升级版。中国外交,纵行致远,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;中巴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,凸显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、长期性、坚定性;中缅关系正沿着“好邻居、好朋友、好兄弟、好伙伴”的轨道继续稳步前行;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,是中国外交“基础中的基础”。中国同周边邻国的交流与合作,有利于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。

  5年来,习近平出访28次,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,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,实现对不同类型国家元首外交的全覆盖,引领中国外交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。中国外交,积极进取,主动作为,纵行致远,构建全方位、多层次和立体化的战略布局,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。
相关评论:
 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    
版权声明:
1、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。
2、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,严禁剽窃、转投他人作品,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,与天府评论无关。
3、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,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。
4、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,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。
5、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,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,并支付稿费与作者。
6、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,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,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